沥青路面按技术品质和使用情况分为哪几类?

路面施工 3年前 (2021) 筑路邦
1,933 0

1101 沥青路面按技术品质和使用情况分为哪几类?

(1)武汉沥青混凝土路面

采用相当数量的矿粉是沥青混凝土的一个显著特点。要求强度较高的基层。对高温稳定性与低温稳定性均有要求。较小的空隙率使沥青混凝土路面具有透水性小,水稳性好,耐久性高,有较强的抵抗自然因素的能力,使用年限达15~20年以上。沥青混凝土路面适用于各级公路面层。

(2)武汉沥青碎石路面刷黑

用沥青碎石作面层的路面,其高温稳定性好,路面不易产生波浪,冬季不易产生冻缩裂缝,行车荷载作用下裂缝少;路面较易保持粗糙,有利于高速行车;沥青用量少,且不用矿粉,造价低。但其孔隙较大,路面容易渗水和老化。热拌沥青碎石适宜用于三、四级公路。中粒式、粗粒式沥青碎石宜用作沥青混凝土面层下层、联结层或整平层。

(3)沥青贯入式

用沥青贯入碎(砾)石作面层的路面,即把沥青浇洒在铺好的主层集料上,再分层撒布嵌缝石屑和浇洒沥青,分层压实,形成一个较致密的沥青结构层。特点:温度稳定性好,热天不宜出现推移、壅包,冷天不宜出现低温裂缝,贯人式路面的最上层应撒布封层料或加铺拌和层。沥青贯入式适用于三、四级公路,也可作为沥青混凝土面层的联结层。

(4)沥青表面处治

用沥青和集料按层铺法或拌和法铺筑而成的厚度不超过3cm的沥青面层。表面处治按浇洒沥青和撒布集料的遍数不同,分为单层式、双层式、三层式。沥青表面处治,一般用于三、四级公路,也可用作武汉沥青路面施工队的磨耗层、防滑层。

版权声明:筑路邦 发表于 2021-04-15 8:58:42。
转载请注明:沥青路面按技术品质和使用情况分为哪几类? | 襄音导航